占星分析看馬英九、劉兆玄

之所以有這篇文章,是因為我前陣子研究了一些案例,自覺頗有成效,常與命理師吳旻津(磨子)討論,因為他是個標準的台獨份子,有時言談中會涉及到政治人物跟時政。當時聊到馬英九跟劉兆玄的性格跟行事作風,因為事前預測跟事後新聞一對照之下,頗有應驗之處,他建議我不如把這東西放上部落格,也算當作個記錄。

這個話題一開始是從馬英九選國民黨主席開始的,最初總統府跟立法院之間常有矛盾,比如馬英九提名沈富雄為監察院副院長,張俊彥為考試院長,同為國民黨的立委卻多不支持,馬英九任命劉兆玄為行政院長,國民黨立委反多嘲諷之意。國民黨內部有人想要馬英九換掉劉兆玄的傳言也是甚囂塵上。

那時我看過馬劉兩人的星盤以及合盤以後,倒認為換掉劉兆玄應該是不大可能的,他們兩人既有現實上的私誼,合盤又合,更重要的一點是,他們兩人,就占星分析來說,都有一種為了個人信念,不懼現實挑戰的特質。

所以同黨立委不支持,他們絕不可能被這些人牽著鼻子走,最直接的作法應該就是斧底抽薪,找個讓立委非得支持他們的方法不可。立委本身是靠選票上台的,選票的來源有三,1.立委本身的經營,2.靠政黨的協助,3.民眾對該黨幾個政治明星的觀感,馬英九掌握了第三點優勢,立委本身有第一點優勢,所以政黨機器就必然變成馬英九要取得的資源。因此馬英九選國民黨主席就會變成邏輯上必然的選擇,只有掌握黨機器,掐著立委的要害,府院的步調才有可能統一。

不過,雖然馬英九看來將任國民黨主席,並不意味我就看好馬劉未來的道路一定一帆風順,因為馬英九之性格,雖然志向遠大,品格清高,但是持續力跟執行力不夠,對他人錯誤過於寬容。

我研究歷任美國民選總統的星盤,三十七人裡面,與馬英九相同者不過兩名。其中一個上任一個月病死,無所建樹,另一位則是大名鼎鼎的亞伯拉罕‧林肯,提倡解放黑奴,引發南北戰爭,最後被人刺殺。

這種命的人,走業務怕眼高手低,難以獲利,當幕僚往往孤高不群、獨掌難鳴,從政當領導者管起公眾事物,往往陳義過高,而執行力偏弱,用高標準看待自己,對他人錯誤過於包容,面對困境多生力不從心之感,所以也容易受左右所欺瞞。

我在逛部落格時看到,有出版社編輯編輯分享找人寫推薦序的心得,裡面提到了在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,常有信件迷航的問題,我學生時代在學生會任學術部長,舉辦犯罪防制座談會,那時白曉燕案發生不久,邀請當時卸下法務部長,還只是教授的馬英九來演講,也是因為發生這問題而失敗。這是小事,不過看那部落格的說法,別的政治人物是不大出這種包的。

若一個人天性有所不足,也可以看主要合作伙伴能力特質是否與當事人互補,提供強而有力的幫助,但行政院長劉兆玄的星盤卻不是一個執行力好的人,他是率性、理想性強,等於九劉政府的兩大主事者執行力跟持續力都不夠。這樣的政權就算品德無暇,也怕終究無所作為。

幸好執政當領導者的好處是,不愁沒人可以用,如果找得到有執行力好、洞察力敏銳的左右手,來彌補他易受欺瞞跟執行力不夠的問題,那麼馬政府的總體表現,就比較可以期待,我看了一下幾個可能比較重要的政府官員的命盤,覺得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、內政部長廖了以、副總統蕭萬長、經濟部長尹啟銘、也都是一時之選,剛好可以彌補馬英九之不足,因為幾個重要的官員都還不錯,也許可以期待九劉政府可以迴避執行力不夠、易受欺瞞的問題吧。

最後,磨子問了我,照我的論點看,馬英九是一個會去跟中國統一的人嗎?我認為不會,因為這種人啊,為了求個好名聲,在所不惜,而名聲這種東西,其實是放在自己生活長大的地方才最有感覺。當年西楚霸王項羽統一天下,謀臣勸他定都關中,他說「功成名就不回故鄉,如衣錦夜行,哪有人知道啊?」於是改都彭城。馬英九賣台,在台灣定無立足之地,這個人又好名,所以不會如此。把台灣搞成東方瑞士,他留名百世,兩岸推崇,這走向可能還比較符合他的性格,而看他本人親口說出來的話語,也可推知他大方向應該也就是這麼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