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自修塔羅占卜為何會是個問題?

說明:
這是2012年6月17日,我應幽月陽所邀,在他主辦的每月塔羅日發表的演講前言,放在這裡算是當個紀錄備查囉。。

正文:
塔羅占卜隱藏的資料量異常龐大,是以如何有效率地學習,是所有教占卜的老師,都會面臨到的議題,也是我的研究重心之一。

以我目前的觀察,我把影響塔羅占卜學習效率的要件簡化為三:個人的理解力與表達力(沒法表達,怎知有理解)、持續力、以及學習方法,最初我以為我研究出來的學習法,可以大幅減少個人理解力與持續力的問題,當時我非常高興,因為剛上完課的學生,就立刻可以占卜,而且被問卜者認為有神異的準度。但日子久了,學生多了,我發現,就算我的學習方法很有效率,可以片面解決理解與表達問題,我還是沒法解決人類的持續力問題。

會發現這件事,是因為我有在批改作業,常常學生學會後的第一個月,交的作業頻率高、水準也高,看學生自言去幫人占卜也很有成就感,我看了也很開心,一個月後,作業交得就有一搭沒一搭的,三個月後偶然收到作業,往往內容變成亂解一通,毫無章法,問卜者的反應也差了,寫作業給我演變成變相找我問卜,還要待我提點哪邊出錯後,才發現自己在一些很基本、甚至講義根本白紙黑字載明的地方上,重複犯錯。

對此問題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,後來想到問題應該出現在持續力上:就是學生雖然當下學會了,卻沒辦法持之以恆,反而往往只是一曝十寒式地練習,所以時間久了自然就把解卜原則完全忘光了。

發現了這件事以後,我也很遺憾的發現,雖然我是命理師,卻沒有好的方法去鑑別學生在學習命理上有沒有持續力,因為學習的持續力,除了天生的性格以外,跟個人環境、動機都有關連。以我來說,我學習塔羅的過程面臨很大的壓力,因為當時遭逢家變,家中破產,我個人因為被父母拿去當借錢人頭,資產也被凍結,多數好友正好在當兵或剛出社會,身上也沒錢可借,我一方面想看資產凍結這件事能不能找到處理方法,雖然沒錢拿也繼續上班,然後一邊還得想辦法找個拿得到現金的兼差,這樣撐了一年,沒想到大學的興趣在這個時候成為我活下來的方法。

我當時必須用盡心力占卜到讓人覺得神驗,讓人覺得忍不住想再找我占卜,或者忍不住想幫我轉介紹,才能賺到錢活下來。為了要作到這件事,我平常有空就是要不斷的練習,雖然當年我在批踢踢Gipcy與塔羅板回答問題的紀錄,隨著時間而被抹去,但透過總發文數去換算、還原,解卜的部份應該就有近千篇,這個習慣到後來延伸到靈數跟占星上,所以我在靈數跟占星版回答的文章數,至今也早已超過兩千篇。

但是常人當然沒有我的經歷跟壓力,所以他們當然就一曝十寒,就有人評論過:我教塔羅是把自己當高三升學班的導師,但學生卻一直認為他是來學肚皮舞的啊。這還真是:your word just make me realize that!

於是我退而求其次,特別發展出一套新手自學的學程,說穿了呢,就是日後我要是再遇到學生要付錢跟我學塔羅,我就先跟他溝通這個概念,然後給他這個學程,讓他自己檢驗檢驗,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那份持續力,日後我們再進一步討論要不要真的付費上課。

那很剛好的,當我正在規劃這套學程時,幽月找我講這主題,6/17的那場演講,就是講我發展出來的這套學程。

最後再放張活動結束後的照片,站中間穿黑T恤那個是我,穿白襯衫是占卜幽月陽,他手中拿的是我這次演講提供的投影片講義,差不多三十幾張吧,但一小時半也就講完了: